2012年2月10日

橫山鄉文獻採訪錄

                                                                                                                  資料來源:新竹縣文獻會通訊(43.02.28
                                                                   0一一號
一、   橫山鄉鄉名由來:
日據新竹州時代日人稱為「天背山」,由芎林、石璧潭往東方向遠望之,眼前一座大山如屏障橫陳,故古來既有橫山之稱。背面山腹擁有大樹龍、大寮新路坪新公館大空壳騎龍四份壢等部落,總稱大山背。山前既橫山頭份林新莊子中隘粗坑等庄。

二、   橫山鄉清代之漢番開墾關係:
乾隆五十三年,社化番屯田制度,土牛界外未墾荒埔配與屯番開墾。先是九芎林『現今芎林鄉』方面已有漢人開墾,自是漸次沿入橫山方向。嘉慶年間,九芎林之番人廖荖萊湘江所歷管之田業被漢人所霸佔,屯番已不能安住其地。因此彼等遂涉過樹杞林溪而驅逐他孔流民等之生番在社子番之公埔,創建新庄子莊。招募番漢佃民一面與生番抗爭,一面開墾下灣子田寮坑等地。
迨咸豐六年「一說八年」竹塹社屯弁土目錢朝拔招募漢佃於田寮坑再興墾業。
光緒十四年:巡府劉銘傳大興整飭番政,橫山與大山背一帶遂得全部開闢。
光緒十八年:內灣方面已有漢人與麥樹仁社番雜居。
內灣是山城-- 原先的聚落是現今的油羅溪畔河床地, 後因一再的山洪災禍 才逐漸移往河北岸丘陵地。當時大都數人從事山林與務農維生。
日據時代:日本軍隊沿著河床進入內灣轉轉進入泰雅族山地區,發現山地出產許多珍貴樹種(檜木、梢楠還有竹子)接著探勘出產油煤。當時受到泰雅族頑強抵抗發生許多生死戰役(李棟山戰役)當年轟轟烈烈的犧牲泰雅族青年也造成日軍重大傷亡。平番之後日人開始砍伐山林,探勘地層發現地底儲藏豐富的煤礦,故帶來許多勞動人口進入內灣從事山林與採礦。
但在民國70年初 台北瑞芳煤礦區有一海山一號坑,發生嚴重礦災,造成許多傷亡。礦檢局清查全台礦坑設備,發現嚴重不足。故有封坑計畫。煤礦工人離開內灣,土石流造成台灣許多山坡地嚴重的災害,造林意識提高,故伐木工人相繼離開內灣。故內灣開發由農業開墾 接續煤礦、木材的興盛,進入產業盛事,但在民國70年初產業的結束,一年不如一年的落寞下,年輕孩子也移往外地求學和工作,內灣漸漸行成一個台灣典型的鄉下地方。
因此,重建內灣的相關計畫如下:
(一)民國88~89年起,由新竹縣兩何文化協會申請文建會經費專案-「再造美麗新內灣」計畫。
(二)民國89-91 三年由經濟部商業司繼續營造商圈發展。
(三)民國91-92 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內灣漫畫景點。
(四)民國93年客委會經費興建內灣漫畫道路。
內灣經過政府單位與地方人士大力推廣,如今已近升為全國四大風景區之一觀光業的興盛讓內灣尋回二度的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